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毕业要求

作者: 时间:2023-06-29 点击数: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良好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相关研发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半导体器件的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微处理器及嵌入式系统的基本原理和系统结构,熟悉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能够在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行业及其相关的电子整机企业等单位胜任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性能测试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课程设置考虑到学生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去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培养应满足如下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建模、分析、以及方案比较。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建模、分析、以及方案比较。

1.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运用于集成电路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能针对集成电路工程问题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够运用数学模型和相关专业知识对集成电路工程问题进行推演、分析;

1.4 能够理解集成电路系统的概念,运用数学模型和相关专业知识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途径进行比较和评价。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集成电路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以及分析,形成有效的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技术和相关参数进行识别与判断;

2.2 能够基于集成电路科学的基本原理,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分解和正确表达;

2.3 能够运用集成电路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对比分析,得出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针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按照特定需求设计实现集成电路系统或功能模块,在此过程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

3.1 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

3.2 能够根据确定的解决方案,完成集成电路功能模块的设计;

3.3 能够根据本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完成系统设计,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查阅文献、设计实验、分析解释数据等科学方法,综合评判候选设计方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集成电路科学的相关原理,通过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2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电路实验,科学地获取实验数据;

4.3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相关工具,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所用技术、资源和工具的局限性。

5.1 了解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相关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具体问题,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进行模拟和预测,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分析和评价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集成电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 能够在集成电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集成电路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体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完成角色对应的工作任务。

9.1 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并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集成电路系统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了解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与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将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开发中。

11.1 了解集成电路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应用于集成电路工程及其产品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1 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3

设计与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0

沟通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