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科研概况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优势学科领域注重新技术开发和产学研结合,以工业生产过程安全稳定运行、节能降耗、质量综合控制为研究目标,在“生产过程状态以及产品质量的在线监测与优化控制”、“复杂传动系统控制”、“基于网络环境的智能综合控制”、“配电网电能质量控制”、高效节能功率变换”、“新能源发电”、“脉冲功率与特种电源”、“传动系统控制及关联”以及“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应用”等领域形成了具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并努力实现科研成果的的产品化和产业化,服务于区域和地方经济建设。在扩大对外交流,加强与企业和地方政府间紧密联系的基础上,深化产学研合作,转变高校创新模式,针对行业产业共性技术问题、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学院多学科、多功能的综合优势,整合优化社会资源、联合产学研各类创新力量,开展协同创新,形成“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建立行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转移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学院依托行业背景和学科优势,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和各类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科技攻关项目30多项,年平均科研经费达600多万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0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3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取得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学院还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西门子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GE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相关的学科实验平台,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学科带头人,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影响,逐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氛围浓郁、具有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能力的师资队伍,为提升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