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作者: 时间:2023-06-29 点击数: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电子信息领域工程技术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能够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线路、信息与通信等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电子信息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电子信息应用系统或产品功能部件、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建立模型、设计实验、实验数据与结果的分析、比较和解释等,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使用信息技术工具运用恰当的技术和资源,选取或开发合适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软硬件设计平台与模拟仿真平台,以及现代电子仪器设备,并理解其优势与不足;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信息行业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设计、信息化过程和产品开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能采取合理的技术手段降低或避免其不利影响,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环境保护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能够在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实践时综合考虑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担当个体、成员和负责人的角色,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10)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电子信息工程实践或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对电子信息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毕业要求的指标点分解


   
   

毕业要求

指标点

指标点具体要求

1

1-1

能够将数学、物理以及自然科学知识用于电子工程和信息处理领域中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能够针对电子工程和信息处理的工程应用中的具体对象和过程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并合理求解。

1-3

能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4

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电子与信息处理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与综合。

2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和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识别和判断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基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够根据相关专业知识认识到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方案可供选择,并能通过查阅文献探索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3

3-1

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根据用户需求确定功能要求、明确设计方案、技术指标、开发流程等环节。

3-2

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研究论证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并确定合理或最优化的方案。

3-3

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问题,构建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

4

4-1

能够基于工程原理和科学方法,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合理的研究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和整理实验数据,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5-1

能够了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常用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及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现代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内工程应用中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

6-1

能够了解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客观分析和评价电子信息工程领域软硬件开发和使用过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7-1

能够理解与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相关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意义,并了解国家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政策和法津、法规。

7-2

能够理解、评价和考虑电子信息领域工程实践对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8-1

有正确价值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明确个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8-2

能够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能够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电子信息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自觉履行责任,尤其是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9

9-1

能够正确认识多学科团队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意义和作用,并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9-2

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能够领会和综合他人意见和建议。

10

10-1

能够就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2

了解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至少掌握一种外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能够使用技术语言,并能够就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领域问题,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口头和书面的方式进行基本的沟通与交流。

11

11-1

具备工程活动涉及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相关知识,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决策方法。

11-2

能够运用工程管理知识和经济决策方法,合理地评估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生产过程及产品的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

12

12-1

正确认识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了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发展趋势,能够不断跟踪电子信息前沿发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具有不断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包括具有技术理解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