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

作者: 时间:2023-06-29 点击数:

1、工程知识: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将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抽象为数字、物理问题,选择适当的模型进行描述,对模型进行分析。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对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描述,形成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依据相互冲突的需求和不完整的信息,进行合理分析和判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有创新意识,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按照具体需求实现自动化系统或者模块,进行测试与改进。

4、研究:能够基于控制理论和相关科学原理对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方案研究,通过查找参考文献、设计、仿真或实验验证、分析数据以及综合信息等方法,对比候选方案的综合技术性能,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技术资源和设计工具,对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所用工具和技术资源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担任负责人或普通成员,承担自己的团队责任,完成角色的工作任务。

10、沟通:能够就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了解在自动化领域以及未来职业发展过程中终生学习的重要性,能够自主学习,具有基于职业发展需求不断学习和发展的能力和意识。

1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2 本专业毕业要求的指标点分解及相关支撑课程(202213日)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

内涵观测点具体要求

相关支撑课程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 自动化专业领域 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自动化专业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

本条毕业要求强调学生在具备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将这些知识   应用于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描述、建模、分析、解决。

1)首先要求学生具备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和求解 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离散数学和大学物理等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以使学生获得后续对自动化工程问题进行数理本质描述的能力;

2)然后基于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进一步学习自动化专业相关的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信号与系统、工程图学和自动控制原理等工程基础知识,使学生对自动化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进行直观理解、想象和考虑;

3)最后需要学习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系统、电力拖动控制自动控制系统、PLC原理及应用、工业局域网与现场总线和现代控制理论等专业基础知识,使学生能够初步分析并尝试给出自动化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可以对自动化工程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解决。

高等数学A

线性代数B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

大学物理A

离散数学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1-2 掌握自动化专业相关的工程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将其用于解决自动化工程问题。

电路理论

模拟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电机与拖动基础A

信号与系统B

自动控制原理

工程图学B

1-3掌握自动化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能将其用于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电力电子技术

PLC原理及应用A

过程控制系统

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A

工业局域网与现场总线

现代控制理论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化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   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本条毕业要求强调学生将数学和自然科学类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及基本工程技能运用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识别、分析和表达过程中,并以此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1)首先利用毕业要求1所学的知识,通过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过程控制系统和电机与拖动基础等课程训练并熟悉自动化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识别、表达和处理的方法,能够对控制对象进行建模;

2)在此基础上,利用现代工具验证所建立模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在解决问题前进行充分的调研,通过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和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课程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初步分析和表达;

3)通过前述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过控制系统仿真、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和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等课程,结合毕业设计和文献调研结果,理解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法的多样性,并评估当前所确定方法的必要性和优越性。

电路理论

模拟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过程控制系统

电机与拖动基础A

2-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分析、表达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信号与系统B

自动控制原理

电力电子技术

现代控制理论

计算机控制系统

2-3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控制系统仿真

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A

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自动化专业   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自动化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根据需求,描述自动化单元和系统设计任务,确定针对自动化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目标和方案。

本条毕业要求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与设计开发能力。

1)首先能在具备毕业要求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和表达的基础上,通过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PLC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课程训练如何对系统设计任务进行描述,根据微机接口课程设计、PLC综合课程设计、工控网实习、工业局域网与现场总线所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有针对性的确定系统设计目标和方案;

2)在合理提出并设计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相关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专业重要实践环节的完成过程中,充分考虑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背景、系统特征、性能指标、单元(部件)、工艺流程等因素,理论联系实际,促成最终方案设计的可行性,并在相关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需要在方案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其它非技术性因素如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等现实约束条件,以进一步分析方案的可行性,主要通过形势与政策教育、思政课社会实践、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活动来实现。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

PLC原理及应用A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B

过程控制系统

计算机控制系统

3-2能够运用自动化专业知识,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自动化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微机接口课程设计

PLC综合课程设计

工业局域网与现场总线技术

工控网实习

3-3能够在社会、安全、环境等现实因素的约束下,对设计或研发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价。

形势与政策教育

思政课社会实践

专业生产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化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工程原理和科学方法,针对本专业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实验方案,开展相关实验。

本条毕业要求强调培养学生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制定、分析实验方案,对实验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与解释并能得出有效结论。

1)首先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的实验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路电子实验、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可编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及应用等独立授课实践环节训练学生针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出合理的实验方案,要求学生采用计算机仿真、实物或半实物仿真等形式构建实验系统并开展实验;

2)针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通过单片机课程设计、物理实验和微机接口课程设计等独立授课实践环节,围绕研究方案采集实验数据,并对相关实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解释;

3)最后,需要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正确分析与解释、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通过控制系统仿真、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来培养和评价。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

电路电子实验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可编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及应用

4-2能够采用本专业相关的理论和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和处理。

单片机课程设计

物理实验

微机接口课程设计

4-3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研判,通过信息综合得出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有效结论。

控制系统仿真

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

自动控制原理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自动化 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针对给定问题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平台和检索工具,查阅中外文献,合理、恰当选择问题解决所需要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本条毕业要求强调培养学生使用现代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

1)首先要掌握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以解决方案验证过程中的难题。当工具不完备或不能达到要求时,能通过前面学习的系统设计和分析能力,结合专业英语[]、专业导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和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等教学环节,能够开发、选择与运用相关技术、资源、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2)在学习和掌握相关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基础上,通过控制系统仿真、工控网实习、PLC综合课程设计、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等教学活动培养学生使用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实验、分析、处理及性能评估等,从而验证所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并充分理解其局限性。

专业英语[]

专业导论[]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对自动化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控制系统仿真

工控网实习

PLC综合课程设计

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自动化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并 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根据工程项目的实施背景,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方面对自动化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合理性分析。

本条毕业要求重点要求学生关注“工程与社会”的   关系,理解自动化领域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仅要考虑技术可行性,还必须考虑其是否符合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外部制约因素。

1)首先通过专业生产实习、单片机原理课程设计等课程使学生了解专业领域相关的工程项目实施背景,通过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式与政策等课程初步学习并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方面对自动化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合理性分析。

2)本部分将不可衡量的非技术要求转变成可观察、可测量的学生能力表现,并安排金工实习、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和工控网实习等相关实践环节对其进行支撑,培养学生合理认识和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从专业领域工程师的角度去明确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形势与政策教育

专业生产实习

单片机原理课程设计

6-2:能够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金工实习

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工控网实习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自动化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政策、法津和法规。

本条毕业要求重点是要求学生建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能够关注、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影响。

1)首先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环节使学生能够熟悉国家、地区产业关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理论、政策,并初步理解自动化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2)按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内涵理解 和思考专业相关实践环节的可持续性,在工程项目开发与管理和专业生产实习等环节中加深认识,并能够评价自动化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形势与政策教育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能理解、评价和考虑自动化领域工程实践对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工程项目开发与管理[]

专业生产实习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掌握与自动化工程实践相关的人文、历史、环境、法律、安全、伦理等知识,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科学素养。

本条毕业要求重点是对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和社会责任提出要求,而这些方面与毕业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息息相关。

1)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并在相关活动中体现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企业管理、思政课社会实践和专业生产实习等相关教学活动熟悉自动化工程实的职业性质、职业素养和道德规范,理解和遵守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行业、岗位和社会相关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进行积极的自我监控和调节,结合日常锻炼和相关活动使学生身心健康。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中国近代史纲要

毛泽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8-2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自觉履行责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企业管理

思政课社会实践

专业生产实习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正确认识多学科团队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意义和作用,并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本条毕业要求涉及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角色问题,首先应对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合作意识提出要求,并要求其能够理解个人与团队的关系。

1)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体育和军事训练等环节中训练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2)要求学生在军事理论、新生研讨课、电子课程设计、金工实习等工程实践中做好自己的角色,承担该角色相关的任务和责任。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体育

军事训练

9-2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能够领会和综合他人意见和建议。

军事理论

新生研讨课[]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金工实习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自动化专业领域 复杂工程问题 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   或回应指令, 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文稿或发言,并能就专业领域相关技术的应用趋势发表自己的看法,准确明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设计和目标。

本条毕业要求着眼于学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力的培养,涉及沟通的对象、手段、工具以及国际视野等方面。

1)首先要求毕业生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要根据沟通对象的不同专业知识水平采用适当方式采用相应的沟通手段和沟通技巧,例如撰写报告、设计文档、陈述发言等方式,通过新生研讨课、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和PLC综合课程设计等教学环节进行培养和评价;要求毕业生具备相关外文文献阅读、理解和外语运用等能力;

2)在沟通工具方面,掌握一门外语自然是国际化交流的有力工具,通过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和毕业设计论文等课程训练学生查阅并学习了解国际国内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进行跨文化背景的有效沟通和开展相关工程实践合作。

新生研讨课[]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PLC综合课程设计

10-2至少掌握一种外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对自动化技术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发展和研究热点具有一定的认识,能够使用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与表达。

大学英语

专业英语[]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自动化相关实践活动所需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工程活动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掌握基本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本条毕业要求重点是要求学生具有自动化领域项目管理能力。

(1)首先要求学生能够理解自动化相关工程活动中涉及的经济与管理因素,掌握工程项目开发与管理[]、专业生产实习等教学环节进行培养和评价;

(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将电路电子实验和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中学习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合理运用到相关专业教学环节中   。

工程项目开发与管理[]

专业生产实习

11-2理解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的内涵,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合理应用。

电路电子实验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能够运用信息和文献工具,自主学习知识。

本条毕业要求重点是培养学生建立自主学习和   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自动化技术发展的能力 。

(1) 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教学环节进行培养和评价;

2)通过大学英语和毕业设计论文训练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和终身需要不断自主学习,更新和提升自我能力的意识,使其具备自主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2-2理解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适应持续的职业发展。

大学英语

毕业设计(论文)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