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汇能聚气,齐学共长——电气学院举行辅导员基础知识学习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3-11-27 点击数:

    为提升学院辅导员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同时提高辅导员技能大赛的复习效率,电气学院于11月22日在电气楼304会议室举行了辅导员基础知识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宏主持,党委书记黄国才应邀出席指导,全体辅导员参加了研讨会。

针对辅导员技能大赛基础知识的六项主要内容,学院每位辅导员就其中一项在会上进行了15分钟的学习汇报。张敏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高等教育法》谈了自己复习的心得,就其中的关键点进行了剖析;孔洋波就《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张满堂带大家一起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安徽工业大学学生手册》;徐悦就党的基本理论、时事政治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做了阐析;李冉就应用文写作,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和新闻稿谈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想。

尚全就辅导员微博写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他认为辅导员微博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思想方面,要坚持政治立场,传播正确价值观和传递正能量;第二,内容方面,要语义准确、信息完整、文字凝练,并且注意避免出现错别字和错误使用标点符号;第三,形式方面,要幽默活泼、善用网络流行体和流行语,贴近90后语言风格,比如可借用淘宝体、甄嬛体、咆哮体、陈欧体、元芳体等流行体的表达形式引起学生共鸣,使学生在轻松幽默的环境下认同思想和接受消息。

黄国才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不时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对大家进行了相关复习指导。最后,他指出,作为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高教法、国务院16号文和教育部24号令等规定,不仅为了比赛而复习,更是为了提高自身技能和素养而学习。

郭宏最后强调,大家尽可能在工作之余努力学好这些辅导员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并对自己申报的比赛项目进行充分准备,以良好的知识储备和姿态参加学校比赛,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撰稿:尚全 审核:郭宏)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