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要求

作者: 时间:2023-06-29 点击数:

毕业要求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流程工业测控与智能仪器仪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 具有数学与物理科学基础知识,领会其中重要的思想方法。

指标点1-2:具有工程基础知识,能够综合数学、物理中的思想方法,利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描述实际工程问题的工作原理。

指标点1-3:具有专业基础知识,能够针对工业测控技术和智能仪器仪表牵涉的工程问题进行专业层面的解释。

指标点1-4:具有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知识,能够利用相关知识给出流程工业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涉及的相关原理。

毕业要求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流程工业领域参数检测与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能够根据所学科学、工程知识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流程工业工程及智能仪表仪器研发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指标点 2-2: 能够分析识别结果,应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将复杂工程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进行表达,建立模型。

指标点2-3能够查阅相关文献,优化模型;并能通过分析、计算和模拟得出结论。

毕业要求3: 能够设计针对智能仪器仪表、流程工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够分析流程工业系统或工程及相关智能仪表应用的特定需求确定具体的设计或研发目标,给出解决方案。

指标点3-2能够根据系统或工程目标选取适当的仪表设备与基础器件并确定具体设计或研发方案,并能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给出优化实现方法。

标点3-3能够在社会、安全、环境等现实因素的约束下对设计或研发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价。

毕业要求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工业参数检测及控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能够基于测控技术与仪器基本原理和方法,针对不同方向、不同环节的应用,给出科学合理的实验方法。

指标点4-2能够选用或搭建实验装置安全开展实验并正确采集数据。

指标点4-3能够通过分析实验结果,对流程工业测控技术和智能仪表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解释,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能够针对工业参数检测及控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知道控制装置和仪表相关使用方法;具有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开发能力,能使用相关编程工具、电路的设计及其模拟工具Matlab等系统仿真工具。

指标点5-2能够对工业参数检测、控制和智能仪表设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使用文献检索工具,获得问题的解决问题应该选用的工具和技术。

指标点5-3能够针对流程工业系统或智能仪表的设计、检测和分析工作,选用对应的测量工具进行测试,选用正确的软件进行仿真模拟,并理解其适用范围。

毕业要求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能够在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中理解流程工业和智能仪表设计相关工程背景知识。

指标点6-2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选择适当的流程工业及相关智能仪表设计、研发流程。并理解在整个过程中的责任划分。

毕业要求7: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工业生产控制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能够在流程工业系统设计及相关智能仪表研发过程中考虑“三废”排放、节能及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2能根据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原则评价整个设计或研发方案。

毕业要求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具有法律、哲学、政治、历史、英语、体育和企业管理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指标点8-2在工程实践中,能够从多元价值观角度考虑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法,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指标点8-3能够分析职业道德规范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过程中的作用,能判断、识别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明确责任。

毕业要求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具备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职业发展态度,能积极与不同专业学科的人合作共事。

指标点9-2:能够进行团队协作,在相关设计和研发团队中承担相应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能够就测控技术与仪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够撰写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实验、设计、研发等报告或展示。

指标点10-2:能够就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报告和文稿进行陈述发言、提问和回答。

指标点10-3:具备专业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并能进行国际交流。

毕业要求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掌握工程活动涉及的管理学基本知识。

指标点11-2:理解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的内涵,并能够在相关行业中应用。

毕业要求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知道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探索意识,具有获取行业发展动态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指标点12-2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能主动选择合适的知识、能力获取途径,学习并应用新方法和技术。

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图

本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目标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3

设计与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0

沟通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