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我院举办“对分课堂”示范公开课展示教学新理念

作者: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对分课堂”是一种新型教学范式,能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参与者,体验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效果。2021年11月30日下午,彭澄宇老师在东教一南404教室进行了一节《信号分析与处理》示范公开课,主题是“‘对分课堂’在理工课程的实践”,校督导组张世峰教授等参加了观摩和交流。

课程的教学创新目标是:如何在教学设计与实施中,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展示水平,锻炼学习能力,以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为此,彭老师对课程进行了重新定义,采用“对分课堂”理念进行四元教学,即教师讲授、学生独学反思、同伴学习以及教师答疑。

彭老师提出的讨论问题是“周期信号傅里叶级数、周期信号傅里叶变换与非周期信号傅里叶变换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有什么实用之处?”。然后在独学阶段(5分钟),学生自学PPT、书本内容,结合上课所讲,形成自己的观点;讨论阶段(5分钟),学生平等分享观点,达成共识或凝练问题,满足个性化需求;答疑阶段(8分钟),教师随机点名,引导同学展示刚讨论的有意义内容或是提出疑问。教师引导学生小组互助,自行解决低层次问题,然后解答不同组同学产生的共性问题。“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是教师学生权利责任的对分。

课后,张世峰教授等与彭老师进一步探讨了“对分课堂”的适用性和有效性,认为示范课展示了“对分课堂”教学理念——四元教学法,整个流程表达了对学生的关切。从教学创新实践的普适性讲,“当堂对分”,教师可依据提问的难易程度和学情表现,灵活地控制时间长短。教师讲完一个知识点,学生独学、讨论、师生互动答疑后,又可流畅地回到教学环节。对分课堂在不同课程可以效法实施,是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撰稿:刘升,彭澄宇;审核:程木田)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