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安徽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各学院、有关部门:

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简称“等离子体科创赛(Innovation Contest on Plasma,ICP)”,以“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特色。等离子体作为物质的第四种形态,具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其研究和应用涉及到电气、物理、化学、能源、环境、生物、医学、材料、空天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该竞赛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聚焦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的前沿和热点,引导大学生开展等离子体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学科交叉创新的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的有效衔接,促进等离子体与环境保护、低碳能源、先进制造、环保农业、生命健康、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决赛将与等离子体学科交叉论坛同时举办,将产生深远影响。

主办单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召集单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现将安徽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校内选拔赛通知如下:

竞赛主题与赛道

竞赛主题:等离子体生命健康、环境保护、低碳能源、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等应用。针对竞赛主题,设置5个赛道:

(1)综合创新赛道:等离子体科学和技术相关的创意和创新作品。例如,等离子体基础理论分析、等离子体建模仿真、等离子体诊断、等离子体源设计、等离子体驱动源,以及等离子体的其他创意创新应用设计等。

(2)低碳能源赛道:面向等离子体的清洁能源转化、新能源材料处理,以及等离子体在碳捕集、利用、封存与减排等领域的应用。等离子体低碳能源赛道作品,建议结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

(3)绿色环保赛道:面向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土壤修复、污水处理、空气净化、农业固氮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作品。等离子体绿色环保赛道作品,建议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4)生命健康赛道:面向等离子体在生物医药、食品安全、消毒杀菌、生物诱变、环保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应用作品。等离子体生命健康赛道作品,建议紧密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命健康保障理念”。

(5)科技前沿赛道:面向等离子体工业应用(如集成电路加工、薄膜处理等),以及等离子体推进、流动控制、电磁动能转化、脉冲功率、电磁波吸收、太赫兹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作品。等离子体科技前沿赛道作品,建议联系国家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竞赛规则

1.参赛队伍

(1)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包括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2-7名队员,可以跨年级、跨学科和跨学校组队;每位学生只能参加1支参赛队伍;每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初赛阶段不收取报名和评审费,决赛评审与“2022年度等离子体学科交叉论坛”同期举行。

2.参赛单位

每个单位限报15项作品(研究生作品不超过50%,无本科生的单位可全推荐研究生),需提交“参赛单位报名表(附件1)”。

3.作品申报

参赛作品为当年完成,并在规定时间上交。重点支持在校本科生参赛,鼓励在校研究生参赛。参赛作品为学生原创,谢绝导师课题参赛。作品不涉密,不与往届获奖作品雷同。

网评材料包含:微视频(3分钟内,50M以内)、参赛作品申报书(含独创承诺,附件2)、研究报告书(附件3)、其他附件(10M以内)。

4.作品评审

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择优推荐参加2022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全国赛。

竞赛日程与安排

1.请参赛学生于2022年4月29日前,提交电子版(1)参赛作品报名表(2)参赛作品申报书(3)研究报告书。文件打包命名格式为“XX学院+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silechen@ahut.edu.cn

2.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初审,并拟于5月中旬确定校内选拔赛获奖情况及全国赛推荐名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1.联系邮箱:silechen@ahut.edu.cn

2.联系电话:15156146485(陈思乐老师),18395588838(李修正老师)

3.参赛QQ群:“安徽工业大学等离子体科创赛校内选拔赛”(799133473)

4.详情请关注电工学会等离子体专委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网址:http://www.ces-plasma.org.cn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日

附件1.参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2.参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3.研究报告书模板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