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谦之”学术讲坛之一

作者: 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报告题目: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

报告人:黄涛 研究员/博导

报告时间:2022年3月31日(周四)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47-390-485

报告对象:电气学院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主办单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黄涛,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青年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曾在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分会副会长。担任超过30份期刊的编委或客座编辑,主编了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丛书Computational Systems Biology - Methods and Protocols和Precision Medicine分册。发表论文100余篇,累计引用超过1万次,是大数据研究高被引学者,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连续多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报告内容:

很多复杂疾病都涉及到多个水平的病变。随着各种新兴组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观测到一个综合的,甚至是动态的疾病发生发展图景。但是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大数据,为精准医学发现隐藏的规律仍然面临很多挑战。系统遗传学的手段,尤其是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已经在很多领域被证明是有效的。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从生物医学大数据中提取关键特征和分类规则,可以发现复杂数据背后隐藏的逻辑规律;整合多组学数据构建调控网络和分析网络拓扑结构,可以发现关键调控因子。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方法将极大的扩展我们对致病机制的理解,最终将从大数据得到的知识转化到临床,指导诊断和治疗。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