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术报告之十二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报告题目:两光子阻塞现象的操控:腔诱导的偶极阻塞

报告人:朱成杰 教授

报告时间:2021-07-17  9:00

报告地点:电气楼304

报告对象:电气学院、数理学院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主办单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朱成杰,男,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2014年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师从黄国翔教授。期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的机会,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导师Lu Deng研究员。博士毕业后在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5年获聘为同济大学领航计划特聘研究员。2021年入职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超冷量子气体和腔量子电动力学系统中的非线性光学现象,及其在精密测量和量子通讯等领域的应用。在国内外主要物理学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otonics Research》,《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研究成果曾被选为PRL editor suggestion;被《Optics and Photonics News》选为一周封面。2015年获 “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


报告内容:光子是量子信息处理的天然载体,特别适合于远距离的量子信息传输。单光子的产生和制备是进行光量子通讯的必要条件,也是当前量子光学与量子保密通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光子阻塞是产生单光子的方法之一,其原理类似于量子阱中的电子库伦阻塞。这里,我们将单光子阻塞的概念拓展到两光子,介绍一种产生两光子阻塞的新方法。基于两原子腔量子电动力学系统,我们将介绍如何调控与增强两光子阻塞现象、以及如何利用腔和原子之间的耦合实现无偶极-偶极相互作用的偶极阻塞现象。利用该腔诱导的偶极阻塞现象,可以实现远距离、高保真度的两比特纠缠。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