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关于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3-12-27 点击数:

安工大党组(2007)8号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委员会、总支部、基层支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为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努力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党员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基层党支部的领导班子中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的选配要求

1.党支部委员会原则上设委员3至5名,最多7名。党员人数在7名以下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名,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名。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执行两年任期。

2.进入党支部委员会的委员,应能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好,党性观念较强。进入教职工党支部委员会的委员,要有一定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自身素质较好,群众基础牢固。部分学习成绩优秀,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党员可以进入支部委员会。

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还应熟悉党务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民主作风,善于带领一班人发展奋进。

三、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工作步骤

1.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

党支部任期届满后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换届申请,汇报下一届支部委员会组成和选举准备情况,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后方可进行选举。

2.酝酿提名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召开支委会确定下届委员会委员名额、构成原则、委员候选人条件和酝酿提名办法。组织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

3.确定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查。上届支委会向党员大会说明候选人预备名单酝酿产生的情况,提请大会讨论,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选举。

4.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1)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党章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换届选举工作的规定和意见,使全体党员明确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对支委会选举的各项要求。

(2)党支部书记对本届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向党员大会作书面报告,总结支部工作的经验,指出不足,提出今后加强支部建设的建议。

(3)党支部换届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进行,候选人的差额比例不少于百分之二十。支部正、副书记在新当选的委员中采用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产生。

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的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四、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党支部换届选举是基层支部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搞好换届选举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及早进行计划部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优化结构,提高班子素质。党支部要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加快年轻干部选拔,配好配强支部书记,改善优化班子结构,提高班子整体素质,把年轻优秀的党员充实到党支部领导班子中来。

3.严格程序,保障党员权利。党支部换届过程,是党员履行民主权利的过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选举程序,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权利。

4.着力工作,抓好各项建设。各党总支做好新当选支部委员培训工作,组织学习党的相关知识,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工作方法。支委会要及时开展工作,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党支部建设的本领,完善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好支部日常管理、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党支部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要作好总结工作,填写《××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备案统计表》(格式见附件),及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