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砺山学术报告之四

作者: 时间:2022-08-03 点击数:




报告题目:大数据时代工业故障诊断及应用

报告人:王国柱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8月5日  下午4:00-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403-386-313

报告对象:感兴趣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

主办单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国柱,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获东北大学博士学位。201612-至今,在河南工学院工作。20206-至今在企业与高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基于数据驱动的工业过程监测、故障诊断,产品质量预测等。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4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企业科研项目10项。




报告内容:

随着工业控制领域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集散控制系统和智能仪表在工业过程中的广泛使用以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已经可以采集并长期存储起来。这些数据中包含了系统运行的大量历史和实时信息,对分析过程的历史、现状以及预测未来的运行情况都是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充分的数据分析和应用,也能够避免了所谓的数据丰富,信息缺乏现象。因此,基于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方法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故障诊断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

本报告主要是基于工业过程中采集并存储到的海量数据资源,对不同特性数据利用相应的数据特征分析提取方法挖掘隐藏其内部的可用信息,建立有效的数据模型从而实施故障诊断,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报告以本团队开发的电机故障诊断APP作为工业实例背景进行介绍,说明当前数据在工业过程监测中的价值。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