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校友之窗  English  领导信箱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谦之“学术讲坛之九

作者: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赋能疫苗的抗原多肽序列设计

报告人: 熊毅 副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8日(周三)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34-454-528

报告对象:感兴趣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

主办单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熊毅,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2014年-),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顾问科学家(2022年-)。本硕博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2002-2011年),曾在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3年)。研究方向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蛋白序列-结构-功能关系建模、蛋白(多肽)和药物分子智能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科技部和基金委的重点项目2项。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ucleic Acids Research、Bioinformatics和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报告内容:

疫苗能有效预防病毒和细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随着肿瘤免疫疗法成为热点,新抗原多肽疫苗给肿瘤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免疫治疗方法。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分子作为受体特异性识别并结合多肽,将其提呈给特定的免疫细胞,启动适应性免疫应答。多肽和HLA(pHLA)结合的计算预测和抗原多肽序列设计将有助于加快免疫原性多肽的筛选,最终促进多肽疫苗的开发进程。本次报告中,将主要介绍课题组运用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学习技术(如Transformer)在pHLA结合的计算预测和抗原多肽序列设计(如优化多肽序列获得pHLA高亲和性)中的研究进展。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