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肇始于1958年。60多年的春华秋实,学院积淀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曾有周谦之、徐明、宁超、陶近贤、温郑铨、杨维翰、洪乃刚等知名学者和教授扎根于此,弘文励教,立德树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数以万计,遍布国内外电气与电子信息各领域,其中,涌现出宝武马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华骐环保董事长王健,艾默生网络能源软件(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群,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何闻,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得者安虹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校友,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拥有冶金智能制造与流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共建)、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电气工程和电子信息(控制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构建起“学士-硕士-博士”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电力电子、智能检测、复杂系统与智能控制、冶金流程工业自动化、智能信息处理等特色鲜明的科研方向。拥有电子信息(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安徽省重点学科)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入选国家特色建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26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28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6人。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师、青年长江学者、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次;中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安徽省杰青、安徽省教学名师等省级人才27人次。学院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十余所学校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关系。近10人次担任Appl. Math. Comput.、J. Franklin Inst.以及国内知名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

学院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安徽国民经济主战场,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冶金工业、电气智能装备等产业链发展,赋能安徽科技创新发展,突出关键技术重点支撑、前沿方向关键引领,建有安徽省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重点实验室,并先后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建“西门子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实验室,与通用公司合作共建“GE智能控制系统”实验室,与马鞍山市等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安徽省工业企业智能化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安徽工业大学刷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精准把握产业需求,极大提升了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成效。

近五年来,学院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10余部,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60余篇,工程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0余件。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课题50余项,获包括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20余项,奋力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秉承“电气信息,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紧密围绕学校“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科人才!(2023年12月)



学院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电气楼    邮政编码:243032